網路信箱 | 員工專區 | 外網連結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衛教天地>>藥物資訊>淺談瘦肉精
 

淺談瘦肉精

文:藥劑科 吳錦生博士

最近美國進口豬肉被檢驗出含有禁藥「瘦肉精」,引起國人對食用豬肉的恐慌!其實,目前國際上家禽家畜養殖過程中常會使用:(1) 生長激素 (Somatotropin)、(2)乙型-交感神經受體致效劑 (Beta-Adrenergic agonist)、(3) 營養調節、(4) 同化作用類的固醇 (Anabolic steroids) 及 (5) 其他 (如使用抗生素) 等五種方法,來提升動物對疾病的抵抗力,促進生長,縮短養殖時間及改善動物肉體的組成,以降低養殖成本,而且可以賣得更好的價錢。
「瘦肉精」屬於乙型-交感神經受體致效劑,可改善動物體對營養成分的利用途徑,使能量被大量用於肌肉生長,而減少被用於脂肪組織的增生。結果可增進生長速度、增加瘦肉率和減少脂質堆積、改善飼料利用效率及增加屠宰率。
「瘦肉精」分為很多種,我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在2006年10月公告全面禁用「瘦肉精」;美國雖禁用其中一種克倫特羅 (Clenbuterol),卻允許使用另一種萊克多巴胺 (Ractopamine),這次台灣海關查出的正是萊克多巴胺,其商品名為培林 (Paylean®),在美國、加拿大、澳洲等二十多個國家,允許60公斤以上的豬、牛等家畜可以合法使用。但台灣、歐盟和亞洲多數國家都列為禁藥。至於克倫特羅(Clenbuterol, 商品名為 Spiropent®)則是與臨床上常見的呼吸道疾病治療藥班布特羅 (Bambuterol)、福莫特羅 (Formoterol)、沙美特羅 (Salmeterol) 等同屬於長效型乙2型-交感神經受體致效劑 (Beta2-Adrenergic agonist),具平滑肌鬆弛作用,原是一種支氣管擴張劑,作為治療支氣管哮喘、慢性喘息型支氣管炎、肺氣腫等呼吸系统疾病所致的支氣管痙攣的用藥,因副作用大,已經少用於人類,但仍廣用於治療馬類的過敏性呼吸道疾病,商品名為 Ventipulmin®。若用在飼料中會有很多副作用,因此,絕大多數國家都禁用。
「瘦肉精」可以促進蛋白質合成,加速脂肪的轉化和分解,會讓豬隻只長精肉 (瘦肉)、不長脂肪,提高了豬肉的瘦肉率,因此稱為「瘦肉精」。根據研究指出:每一噸豬飼料中只要加入18.5公克萊克多巴胺 (20 ppm,百萬分之二十) 即可增加24% 蛋白質產率,同時降低 34% 脂肪產率。飼養成的豬隻,體形健美,賣相佳,售價自然比較高,間接提升養殖利潤。但是豬吃了「瘦肉精」後,「瘦肉精」主要會蓄積在肝、肺等處 (豬肉中一般含量較低),人吃了豬肝、豬肺,就會立即出現噁心、頭暈;心跳過速、心悸、顫抖、失眠、焦慮及升高血壓等中毒症狀,而對於甲狀腺中毒症、原發性肥厚瓣膜下主動脈狹窄、心跳過速、心跳過速之心律不整等患者則是禁忌。由於「瘦肉精」具有平滑肌鬆弛作用,也可抑制子宮收縮 (Tocolytic) ,故孕婦在分娩前食用到含有「瘦肉精」殘留的肉品或內臟將是非常危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