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信箱 | 員工專區 | 外網連結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衛教天地>>藥物資訊>認識四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
 

認識四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

文:藥劑科 吳錦生博士

人類乳突病毒 (Human Papillomavirus, 簡稱HPV) 主要透過性行為傳播,大約有40種人類乳突病毒會引起男性與女性的生殖道感染,有些病毒型引發的感染並不會出現症狀,而且能夠自動痊癒,但有些卻會導致女性子宮頸癌。如HPV-16和18 型導致約70%的子宮頸癌和中重度子宮頸上皮內贅瘤,而HPV-6 和11型則導致約90%的生殖器疣 (俗稱菜花)。
根據 2005 年國民健康局台灣地區人類乳突病毒流行病學計畫研究顯示,女性的 HPV 感染盛行率約15%,而 21~30 歲的感染盛行率也高達29%。超過50%有性行為的女性,在一生中會受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大部分的女性在 50 歲之前曾受到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最常發生於 18 到 28 歲的年輕人。男性也會受人類乳突病毒感染,不過大部分受感染的男性不會出現症狀。最常見的症狀為生殖器疣 (俗稱菜花)。人類乳突病毒已被確定為導致子宮頸癌的主因,越早發生性行為或越多的性伴侶都會增加感染的機會,導致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也就相對提高。根據我國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近年來每年約有 6,000 多例子宮頸癌新病例,發生率高居婦女癌症的第一位。就死亡率而言,2004 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在台灣每 10 萬婦女人口有近 8.3 人死於子宮頸癌。
目前衛生署已經核准四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上市,用以預防由 HPV-6、11、16 及18型所引起的子宮頸癌前期或分化不良的病變和癌症、陰道及外陰部癌前期或分化不良的病變、生殖器疣 (俗稱菜花)。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也已證實四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是有效且安全的,此疫苗已經在超過 11,000 位來自全球的女性 (年齡介於9~26 歲) 測試過,基本上它的耐受性頗高,目前所知的副作用也都是屬於輕微、局部性的,包括接種部位疼痛、紅腫、搔癢、流血與發燒等。四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的妊娠級數為 B級,研究證實孕婦接種並不會產生任何不良反應,不過現階段尚不確定懷孕女性接種疫苗是否會使胎兒受到傷害,因此,已懷孕女性,不建議接種,接種期間也應避免懷孕。目前仍未確知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引起的疫苗抗原或抗體是否會排泄在人類乳汁中,故對授乳婦女施打時需謹慎。
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為預防性疫苗,最有效的接種時機是在發生性行為之前或未受任何人類乳突病毒感染之前。目前有研究表示,疫苗的保護效用會在三劑接種期間開始發揮。四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並未涵蓋所有人類乳突病毒之類型,且每個人施打疫苗後的保護效力可能不會達 100%。因此,施打疫苗後,仍須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才能夠發現子宮頸的癌前病變,及早給予治療。
本院目前已經引進俗稱「子宮頸癌疫苗」的四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嘉喜® (GARDASIL®),適用於9到26歲的女孩與年輕婦女,需分三次 (第一劑,第一劑的2個月後和第一劑的6個月後) 以肌肉注射方式接種。想免於罹患子宮頸癌,而有意自費接種之年輕女性可洽詢本院婦產科、小兒科及家庭醫學科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