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信箱 | 員工專區 | 外網連結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衛教天地>>放射資訊>一般X檢查須知
 
一般X檢查須知

醫師有時候會安排胸部、腹部或其他骨骼X光檢查。到底這些檢查可以看到些什麼呢?有人說,X光是醫師的『第三隻眼』,藉著X光的穿透力所呈現的黑白影像,可以使我們看到身體內部的構造,並查出隱藏在身體裡的疾病。我們就從胸部、腹部及其他骨骼X光所能看到的情形,分別加以說明:
談到胸部X光,主角當然就是肺臟了。肺臟是人體維持生命的重要器官,不幸的是肺臟發生的毛病也特別的多,不僅僅有許多是原發性的疾病,更有一些續發性的疾病或轉移性癌症,因此肺部的檢查在健康檢查當中是很重要的一個部分,正常的肺臟結構在X光片上,是均勻的灰黑色,中間有肺血管自肺門區以樹枝狀分佈向旁邊擴散。
如果血管影像特別明顯,表示肺充血狀態,如肺部發炎或心臟衰竭。血管呈現稀少時則可能為肺過度充氣,如肺氣腫或氣胸。如果是輕度的感染造成局部的肺炎,X光片上可以看到局部變白的浸潤病灶,嚴重的話,浸潤區域會擴大到整個肺葉或兩側肺葉,有時候甚至還伴隨著肺葉塌陷或積水。慢性的發炎,大多呈現肺間纖維化,有時合併鈣化或肉芽腫或肋膜增厚。最典型的疾病如結核病即是。而肺的腫瘤,可以是原發性的良性或惡性腫瘤,也可以是轉移的腫瘤,以單顆或多顆或呈散狀的分佈。兩側肺門區及胸縱膈腔亦是腫瘤的容易發生的區域。

除了肺臟以外,其他的器官,如心臟。其大小、形狀、位置,皆可為心臟疾病之表徵。如果是心臟衰竭或瓣膜破損,有時候會有不同程度的心臟擴大,而主動脈弓的彎曲與擴張可能為退化性血管疾病,或者是主動脈瘤。另外胸腔內的骨骼如肋骨、鎖骨、胸椎等,從骨折到良性或惡性的腫瘤生長,皆可以很明顯的分辨出來。
其次是腹部X光。腹部X光不若肺臟內空氣所造成的強烈對比,較不易顯現病灶。雖然如此,腹部X光仍然提供了很多重要的訊息。由於脂肪層的分佈,我們仍可以看到肝臟、脾臟、腎臟等器官的大小位置變化。異常者如肝腫大或肝硬化,腎水腫或腎萎縮或腫瘤生長等。此外,各種結石,如腎結石、膽結石等是很容易在腹部X光中看到的。
另外血管的鈣化或結石,良性或惡性腫瘤所特有的鈣化也時有所見。腹部腸氣的分佈,可供我們判斷是否為腸麻痺或腸阻塞。其他如骨頭病變,常見腰椎退化性關節炎病變及骨刺生長,及兩側髖關節的病變,也可以從腹部X光中看見。
其他骨骼X光,則可以很清楚的呈現各個骨頭的情形,像骨頭的斷裂或脫臼,透過X光的檢查就可以很清楚的診斷出來。
總之,X光檢查雖簡單,效果卻不小,檢查所提供的資料十分豐富,所顯現出來的訊息也十分重要,可以讓我們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因此,在檢查時,應安心配合完成檢查,才能收到最佳效果。
如果妳有懷孕,請在檢查前告知你的主治醫師或醫事放射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