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信箱 | 員工專區 | 外網連結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衛教天地>復健資訊>何謂失智症
 
何謂失智症

失智症〈dementia〉
可肇因於不同類型的腦部傷害或疾病,導致進行性記憶功能的喪失,且患者日常生活活動能力會逐漸喪失,當病情嚴重時,甚至無法分辨周遭的人、事、物、地、時。
  失智症可區分為可逆性與不可逆性兩種,其中屬於可逆性的的失智症只有5~10%。
A.可逆性失智症:
常見的有憂鬱症〈depression〉﹝假性失智症﹞、腦瘤、腦炎、藥物與酒精影響、甲狀腺機能異常、慢性硬腦膜下積水等,如及早發現,通常是可治癒的。
B. 不可逆性失智症:
a.退化性(原發性)失智症:包括阿茲海默型失智症(最常見,約占50~60%)、額顳葉型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巴金森氏症合併失智症、亨丁頓氏症合併失智症、進行性上核神經麻痺症與合併其他中樞神經系統退化性病變。
b. 血管性失智症:造成失智症的第二大原因,約占20~25%,包括腦中風頭部外傷及慢性腦血管病變,通常這類患者合併有高血壓、心臟病或糖尿病的病史。
c. 混合型失智症:主要以阿茲海默症及多發性腦梗塞兩者混合為主。

失智症患者除了記憶功能損傷外,還可能出現其他認知功能損傷,包括個性、注意力、語言能力、理解能力、判斷能力、問題解決能力及妄想(delusion);此外,也可能伴隨失語症(aphasia)、失用症(apraxia,失去執行以前已學會的動作)、認識不能(agnosia,失去辨別日常生活用品的能力)與執行能力的喪失。

物理治療原則:
1. 對於心智功能較差的患者,主要提供其日常功能表現。
2. 治療環境應盡量單純、固定,並減少外界干擾。
3. 口令應簡單一致。
4. 維持適當室溫,防止體溫失調。
5. 多使用示範或給予直接的肢體接觸,使其了解執行的動作。
6. 治療步調要放慢或採用小團體治療,以減少其心理壓力。
7. 務必保有失智症患者的尊嚴,不可將患者當小孩來對待。
8. 在失智症患者可接受的範圍內,用微笑或身體接觸等肢體語言來表達關懷,
以縮短彼此間的距離。
9. 當詢問失智症患者的意見時,應給予兩種選項即可,如:你要畫畫或寫字?
10. 以同理心來了解失智症患者的異常情緒和行為,以減少其挫折感並提升其自
尊與價值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