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信箱 | 員工專區 | 外網連結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64切電腦斷層掃描
磁振造影掃描儀(MRI)
頸動脈超音波
 
 
 
 
 
 
 
影像醫學檢查>儀器介紹>64切電腦斷層掃描儀
 
64切電腦斷層掃描儀

儀器簡介

放射檢查由早期的16切、40切,進步到多切面電腦斷層,其具備了快速X光掃描及多切層的電腦斷層技術,本院引進的64切電腦斷層是一種「非侵入性」檢查利器,儀器每轉一圈即可細切出64張電腦斷層圖像,且速度較一般傳統電腦斷層快了160倍,影像亦比傳統的電腦斷層清晰1.5倍,在極短的時間即可完成各項檢查,是一種準確、快速、解析度高且安全的檢查儀器。

64切電腦斷層是臨床診斷利器,更是健康檢查最佳利器,除了能提供心臟血管患者在不需麻醉下進行血管影像檢查成像,評估心血管鈣化、軟斑塊造成狹窄之初期病灶。也可應用在肺部、大腸直腸檢查、骨頭3D立體重組以及全身之健康檢查,64切CT不 僅能以3D立體影像,呈現極微小的病灶,其豐富、細緻且清晰的影像,更能提供醫師精確客觀的治療依據

 

應用範圍

心臟血管檢查
   
檢查適應 建議受檢對象
血管是否狹窄或鈣化,屬侵入性的心導管檢查常讓人望而卻步,現在,64 切電腦斷層可達到導管檢查的效果,而您只要舒適的平躺受檢,在無造影劑情況下可以立即評估血管鈣化的危險指數,若利用靜脈注射造影劑,則可早期發現冠狀動 脈狹窄程度,以做為進一步診斷之依據。64切電腦斷層是一種速度快、解析度高,可免除穿刺動脈與放置導管到心臟所帶來的不適與風險,且不需麻醉、亦無須住 院之檢查。
  1. 有胸悶胸痛病史、有個人或家族病史者。
  2. 有做過冠狀動脈支架、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之追蹤檢查。
  3. 懷疑冠狀動脈異常的患者。
  4. 有症狀需評估冠狀動脈狹窄程度者。
  5. 其他:心肌梗塞高危險群之患者,例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吸菸者。
   
肺部檢查
   
檢查適應 建議受檢對象
長期以來,一直高居國人癌症十大死因的第一、二位,由於大部份肺部腫瘤患者通常都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等到不適前往求診,常已是癌症末期;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成為預防肺癌最好的方法。一般而言,胸部X 光檢查是最為便利的篩檢方式,但受限於傳統X光在攝影時易因組織重疊造成死角,造成部份的肺癌是無法被篩檢出來的,此外,傳統的X光亦很難偵測出初期肺癌 微小病灶。目前最新型的64切電腦斷層,可在極短的時間內,獲得受檢者全肺部橫切影像,進而透過3D影像處理,產生立體的解剖構造,由於切面精細,因此可 以發現0.3~0.5cm左右的微小病灶,適用於早期肺癌篩檢。
  1. 有肺結核病史及有家族肺部疾病病史者。
  2. 有吸菸習慣、暴露在二手菸環境者。
  3. 其他如:石綿工作者、廚房工作者。
   
虛擬大腸鏡
   
檢查適應 建議受檢對象
不需忍受傳統大腸鏡由肛門侵入性檢查的痛苦,藉由此虛擬大腸鏡,在不需麻藥的情況下,極短的時間內即可獲得3D立體影像,精準發現大腸病灶,可做為大腸癌及瘜肉篩檢的第一線診斷工具,並可評估大腸外圍組織器官,如肝、腎、胰臟狀況。
  1. 曾罹患大腸直腸癌或父母、兄弟姊妹曾罹患大腸直腸癌者。
  2. 潰瘍性結腸炎患者或曾患大腸瘜肉者等。